当前位置:

破解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中国共产党自我监督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及其启示

来源:《党建研究》 编辑:方婷 2021-08-27 15:12:02
时刻新闻
—分享—

执政党特别是长期执政的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对权力的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自我监督是世界性难题,是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努力破解这一难题,积极进行理论和实践探索,取得丰硕成果,成功走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有效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路子。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际,深入总结我们党自我监督的探索成果和丰富经验,可以得出一系列深刻启示。

一、执政党的自我监督是国家治理的世界性难题

权力需要监督,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走向腐败。在一个国家,掌握执政大权的执政党更需要监督。但执政党特别是长期执政的党,能否监督自己?如何监督自己?在世界上少有成功经验。

在资本主义国家,资产阶级政党由其阶级性所决定,只能为资产阶级统治服务,不可能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做到自我监督;资产阶级政党大多实行松散式管理,根本谈不到从严治党,自然不存在党内严格监督。

曾经的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执政的共产党也没能做好自我监督。以苏联共产党为例,执政初期也试图解决自我监督的问题,并进行了可贵的探索。但随着执政日久,执政者越来越官僚化,成为脱离群众的特权阶层,权力运用随心所欲,不受监督,成为日后垮台的重要原因。这一历史教训告诉我们,一党执政的制度中,执政党在缺乏外部监督情况下又没有解决自我监督问题,最终结局必然是走向失败。

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权力监督问题也是长期困扰我们的一大难题。执政初期,我们党在没有形成完善的监督制度情况下,依靠自觉保持优良的党风政风,权力运行总体上保持了良好状态。但缺乏制度规范的权力运行毕竟是不可持续的,随着形势的发展,很容易出现权力失控现象。改革开放以后,市场竞争机制逐步引入,经济活动日益活跃,利益诱惑明显增多,权力寻租现象大大增加,这使我们党面临严峻的执政考验和市场经济考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长期以来,党内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不愿监督、不敢监督、抵制监督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在此形势下,作为长期执政的党,如何进行自我监督,就成为一个十分突出的重大课题摆在全党面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么大一个党,处在执政地位、掌控执政资源,很容易在执政业绩光环的照耀下,出现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现象,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也就是说,自我监督的难题对长期执政条件下的中国共产党也是一个巨大挑战。

二、中国共产党自我监督的理论创新

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自我监督问题。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提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课题。党的八大规定,任何党员和党的组织都必须受到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监督。邓小平指出:“我们需要实行党的内部的监督,也需要来自人民群众和党外人士对于我们党的组织和党员的监督。”“如果我们不受监督,不注意扩大党和国家的民主生活,就一定要脱离群众,犯大错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解决党的自我监督问题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党经过深入探索,形成了科学的自我监督思想,实现了党的自我监督理论创新的重大突破。

在自我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自我革命的高度来认识党的自我监督。他指出,党内监督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要兴党强党,保证党永葆生机活力,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还在于强化党自身的监督。

在自我监督的途径和方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从以下方面作出系统论述:一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开展多层次、多方位的监督,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二是提出以党内监督为主,形成监督合力。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根本的、第一位的,党内监督有力有效,其他监督才能发挥作用;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带动其他监督,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结合起来,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常态长效监督合力;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抓住“关键少数”,以高级干部为重点,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三是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抓常、抓细、抓长;抓作风建设要讲认真、动真格,发扬钉钉子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四是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五是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使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让纪律和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六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增强制度执行力,必须一手抓制定完善,一手抓贯彻执行,一分部署还要九分落实。这些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对新时代党的自我监督提供了行动指南。

三、中国共产党自我监督的成功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党的自我监督实践取得突破性进步。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成效显著。坚持自上而下、以上率下,首先从中央领导做起,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注重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使小切口取得大成效。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把反对“四风”作为着力点,坚持严字当头,通过从小抓起、以小见大、以小带大,积小胜为大胜,化量变为质变,“四风”得到有力整治,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反腐败斗争取得历史性成就。我们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始终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坚决减存量、遏增量,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紧,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

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初步形成。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加大各级纪委自身改革力度,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正风肃纪反腐,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纪委垂直领导和派驻机构监督,实现派驻全覆盖;把巡视监督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安排,完善巡视巡察格局和上下联运机制,着力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

党内监督法规制度建设成果丰硕。坚持依规治党,加强党内监督法规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巩固自我监督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定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一系列重要法规制度,实现党的自我监督有规可依。同时,不断强化制度执行力,着力形成党内监督长效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证明,我们党自我净化的机制是有效的,完全有能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党自我监督的路子走对了,已经用实际行动破解了自我监督的哥德巴赫猜想。虽然还不能说已经到了大功告成的时候,但我们可以自信地讲,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四、中国共产党自我监督成功探索的深刻启示

中国共产党以自我监督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成功破解治国理政的哥德巴赫猜想,不仅对我们党而且对世界,都具有深刻的启迪意义。

一党执政是能够做到自我监督的。长期以来,不少人持有一种习惯性思维,认为政党是监督不了自己的,尤其在一党长期执政条件下,更是无法解决自我监督问题。按照西方监督理论,只有依靠外部监督,如在野党、反对派的制约,才能有效监督权力。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实践,使一党执政做不到自我监督这一“魔咒”被打破,让世人清楚看到,一党执政条件下是能够解决自我监督问题的。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而不是管一阵放一阵、严一阵松一阵,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再大的顽症、再大的难题,只要讲认真、动真格就能破解。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自我监督的根本。自我监督首要的、根本的问题是有无私心、为谁立党的问题。私利太重,就不可能刀刃向内,不敢进行自我革命,无法实现自我监督。“不私,而天下自公”,“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能够做到别的政党做不到的自我监督,就是因为我们党是一个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党,是一个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是一个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江山的党。我们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我们党能够做到自我监督的根本前提。

具有自我革命精神是自我监督的动力。世界上许多有过不凡历史和业绩的老党大党最终走向垮台甚至消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执政后忽略自身不足、不愿或者无力解决自身出现的问题,导致在精神信念上难以保持执政初期的蓬勃状态,执政能力上难以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和满足人民群众诉求,最终被时代所淘汰。从根本上讲,这些政党不是被别人打败,而是被自己打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权建立起来后,要保持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是很不容易的。如果不自省、不警惕、不努力,再强大的政权都可能走到穷途末路。”这里的关键就是有没有自我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具有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品质,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勇于自我革命,就必然勇于自我监督,以自我革命精神强化自身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有决心、有恒心、有魄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体现了这种自我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世人惊叹中国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步伐之快,惊叹中国社会面貌变化之大,要看到在这些发展变化背后是我们党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品格,是我们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可以说,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破解国家治理哥德巴赫猜想的“金钥匙”。

坚强领导和科学方略是自我监督的保证。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也是一个组织严密、具有坚强领导能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用科学的思想理论体系武装起来,作为自己一切行动的指南;我们党用民主集中制把全党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强大的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我们党在长期执政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执政经验和治国理政经验;最重要的是我们党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这样的政党,具有克服任何困难、解决任何难题的资格和能力,自然也能够制定出科学正确的、符合时代要求的自我监督方略,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贯彻落实下去。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实施的一整套自我监督方略,是完全正确、切实可行的,这是我们党自我监督能够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

(作者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党建研究所所长,天津市党建研究会秘书长)


来源:《党建研究》

编辑:方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临湘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