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钟南山:国产常用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株有效,应该打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新网 编辑:阳光 2021-08-06 08:39:19
时刻新闻
—分享—

德尔塔(Delta)变异毒株在国内的传播,让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了新情况,近日,中央电视台记者就对应德尔塔(Delta)毒株,对话钟南山院士。

钟南山院士表示:对应德尔塔(Delta)毒株,我们以前讲的密切接触者,这个概念要改变了。因为德尔塔(Delta)毒株载量高,呼出来的气体毒性大,传染性很强。过去的提法,什么叫密切接触者,发病前两天跟病人的家人,家里的人还有同一个办公室的,或者一米之内有共同吃饭、开会等等,这叫密切接触者。但现在密接者这个概念要改变,在同一个空间、同一个单位、同一座建筑、同一栋楼,发病前四天,跟这些病人相处的都是密切接触者。正因为有这个概念的改变,所以才会采用一些不同的管理模式,密封、封控、封禁等等。这个概念的改变是便于我们对重点密集人群的管控。

对于目前大家担心的“德尔塔(Delta)变种病毒潜伏期是否更长的问题,钟南山院士表示,并不需要。他说:“我不认为还要再增加。因为一般来说绝大多数的潜伏期并不长,有极少数的潜伏期长,再增加隔离观察的话,那是弊大于利。我们应该加强对这些人员在隔离时间内的核酸检测,加强检测的频度,我觉得这是有效的办法。”

针对接下来的疫情防控,钟南山院士称,对于可能再出现的德尔塔(Delta)变种病毒感染,由于其感染强度极高,医院的发热门诊要加强管控措施,隔离场所也要更加规范。

由于德尔塔(Delta)变种病毒的感染强度非常高,医院发热门诊要注意采用严格的管控措施。现在全国大多数城市的医院,真正符合发热门诊规格要求的不太多:建筑独立、隔其他建筑20米……(发热门诊)要有严格的管控,要有很好的物理隔离,要相对独立,跟普通的门诊有完全不同的出入口,要选择下风向的位置等。

就目前国产常用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株是否有效?钟南山院士指出:“目前国产常用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株还是有效的,大家应该打。”未成年人和老年人应该加快接种疫苗,德尔塔变异毒株的传播中,主要的、重症的病人多为老年人,同时也有孩子。因此,这两组人群应加强接种。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新网

编辑:阳光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临湘新闻网首页